一个特别的日子

目录


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,虽是周日,但却是法定工作日。

然而,周日上班对我来说本来就是家常便饭,没什么可稀奇的,但今天我又没去公司,厚着脸皮申请了一天在家办公。所以正常来说,现在我应该在写代码才对,可是并没有,我在写你看到的这些字。

小区隔壁的工地应该也是在赶进度:Duang!Duang!Duang!Dong!Dong!Dong!冲击声企图掀开我的天灵盖,这种噪音环境下,我很难写手头上那些错综复杂的逻辑,上午硬着头皮完成了一些,下午出门办了事回来,就真的不敢再写了,注意力完全集中不了,写出点差池,还得我自己排查填坑,不划算不划算。

于是,摸鱼吧,少年。

要知道,除了附近在施工,让我在家办公不舒适的原因还有很多,比如没有书桌,摆满杂物的餐桌上只有一个角能让我临时摆开电脑。可能由于楼上卫生间漏水,整个屋子的湿度很大,虽然钱包、鞋子发霉并不会影响我办公,但是湿度引起的体感不适,会让我一直有些闷热,打开空调会大大缓解,但那台杂牌子的古董已经太老了,室外机只要一启动就会嘎嘎作响,除了夏天实在太热会开机续命,平时怕扰民就不大敢开。

太老的不止是空调,身旁的冰箱应该已经到了报废的边缘,前些日子电表箱烧断线不知道和它有没有关系,但它时不时的嗡嗡声又是一个噪音源。要说噪音,地处一楼的房间貌似最不缺的就是噪音,隔壁麻将室的吵闹,室外大爷们的聊天,楼上的老奶奶拖椅子的声音,只要我静下心来竖起耳朵,听到啥就写啥,那这段字应该可以写得很长很长。

今天算我自作自受,放着好好的办公室不去,偏要窝在家里,但疫情期间,我和妻子就是在这张餐桌上一人占一个角,熬过了最灰暗的时期。哦,错了,那时候还是女朋友,不是妻子。

就算是我们自作自受吧,从毕业至今,两次租房都是尽可能得图便宜,面积小没关系,房子老没关系,看不到房产证没关系,上家租客充当的业余二房东也没关系。办不了租赁备案,忍了,找人帮忙做假合同办;离地铁站太远,忍了,买辆电瓶车躲着交警抓载人。

你可能会责难我:女朋友不嫌你穷愿意跟着你,但你也不能太抠哇,就只给她这样的生活条件,良心不会痛吗?

会痛的,但问题是,这不是我的意思,而是她的。

毕业前夕,由于学校离市区远,我们不得不在实习期间就出来租房,那估计是我们在“房子”这件事上受到的第一次打击,租房 APP 上那些物美价廉的房子原来最终只会存在于 APP 里,是数据库里一条与现实无关的数据,当我女朋友亲眼看到那些几乎恶心的房子时,怒斥中介:手机上看到的不是这样的哇?那男人悻悻地说:“没办法,你的预算太低了,只能租到这些,手机里那些房子都是吸引人来看房的,都是这样的。”

另一件事发生在随后不久,我们俩花光了所有奖学金、实习工资,在云南完成了毕业旅行,坐上了返程的火车。当然这里的“完成了旅行”纯粹是我们俩自己的主观想法,在邻座热心的大姐看来,我们算是白来了云南。她孜孜不倦地向我们介绍她是怎么玩的,哪些项目我们错过了实在太可惜。

如果对方只是一个嘴碎的妇女,就当时耳边风好了。可这是一个我们无法无视的人,一个“成功人士”,通过实践证明了读书无用,做生意才是王道,拥有广泛的人脉,把老公管的服服帖帖,有一整套难辨真伪的理论来教育她的女儿,现在每天看看书做做瑜伽,似乎活透了人生。你问我怎么知道她这么多事?你猜呢。

在她似乎停不下来的炫耀下,我如同涨红了脸的龙虾,自尊心在锅里挣扎,最后终于忍不住,装作不经意地透露我们俩在本科阶段就拿到了上海户口,还击了她嘴里的读书无用论,不算赢,但至少没被人吊起来打到负分滚粗。

当然她不是恶人,甚至是个好人,给了我们很多她觉得重要的人生建议,多数我不敢苟同,但有一条,她让我作为男人,可以穷,但不可以没志气,现在给不了什么,就给女方一个承诺,比如“三年内在上海买房”。接着她又说了很多,恍惚间我记得的不多,甚至不记得到底自己有没有按她意思做出这个承诺,嘴里在敷衍,心里在思量:三年买房?我这情况,可能吗?……

不知道,当时什么都不知道,甚至连公积金、住房贷款都不知道,只知道上海一套房,怎么也得几百万吧。

这是在“房子”这件事上,受到的第二次打击。

后面发生的故事,可不是什么屌丝逆袭的爽文套路,只有两件事:赚钱,和省钱。

两个刚出社会的青年哪有什么赚钱的路数,老老实实上班领工资呗,既然赚钱这件事上没啥扩展空间,那省钱这件事上总有些压缩空间吧。

但很显然,做为男性,只要不玩,不玩显卡、不玩手办、不玩数码,乃至于不玩游戏,那么资本家想从我口袋里掏出钢镚的难度就有点高了,或者换句话说,我省不了啥钱。

于是我女朋友才是省钱这件事的主角,“主角”一词不是我想表达的意思,我想说的是,她才是那个为了省钱做出牺牲的人。当她想买什么但又不舍得买时,我当然可以装豪横,招招手霸气一句“买!”,显尽威风,多么有男子气概!但很可惜,不舍得的原因既不是因为她穷,也不是因为她抠,而是因为我不够豪横,不能够指着一套房,招招手霸气一句:“买!”

买房这件事有这么重要吗?租个好点的房子,每个月的租金还是比房贷便宜呀。新时代的浪潮青年,咋思想还这么保守,鸿鹄之志怎能困于区区一套房之内?

嗯,说得是,但怎么说呢,我们就是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家,且能养孩子的家。

我和妻有很多相似之处,比如小时候都是成绩优秀,但父母在外打工,于是别人就会夸,你看看人家,爸爸妈妈都不在家,没人管,学习成绩还好。这种夸赞我是很受用的,毕竟我这个人本来就爱被夸,但是,我不想我的孩子做个自学成才的留守儿童,我宁愿 ta 天天被父母吼着辅导作业还成绩一塌糊涂。

所以也不是偏执,我们希望买套房,仅此而已,为此我们愿意吃些苦。

说了这么多负面情况,怕不是有卖惨之嫌。

所以我要说明一下,说这么多只是铺垫,铺垫啥?我说了,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。

从毕业开始算,三年整的话,那是今年的 7 月 1 日,但很可惜那时候我们才刚刚领了结婚证,匆匆忙忙,为了方便后续的买房流程。虽然买卖双方都已经谈妥,但要说完成了买房目标,还为时尚早。

那么 8 月 8 日呢,那一天我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等了一上午,结果没听清工作人员的话,等错了窗口,下午才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房产证,这一天在手续层面我们确实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了,但那时候贷款未批,房子还没交接,说破天,房子也还没到我们手里。

所以需要接着等,等到了今天。

正常情况下,今天周日出门办事是不用请假的,但却偏偏碰到了法定工作日。要知道,交房这件事本身没那么麻烦,买卖双方结清一下水电煤物业等费用,检查一下房屋状态,支付尾款签字交房,快的话一个小时就能搞定,所以请一天假去办,未免太不划算了,于是我厚着脸皮,说明了情况,今天在家办公,想着下午抽出一小时去办,完了回来还能继续干些活,却被工地噪音吵得心烦意乱,只得上班为辅,划水为主。

而今天总算解决了一件大事,从今天起,“买房子”这件事算是尘埃落定了,打个折,勉强算三年完成了吧。

算我矫情,希望能以今天为分隔点,作为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三年的终结。

三年里,我和妻都换了工作,从最开始朝九晚六,直到现在几乎 996,我们一直调整着生活节奏,平复呼吸尽量不要那么累,但身体的累容易缓解,心理的累则没那么好应付了。

我不得不承认,我们有点过于重视买房这件事,几近偏执地把过多对于新生活的憧憬,寄托在房子这一件事上,等有了房子后就买这个,等有了房子后就做那个,等有了房子就可以怎样怎样了。乃至于在一些人看来,我们没有好好对待自己这三年的生活。我不否认这一点,我也明白,过多的期望不是一件好事,期望太高,失望就在所难免。

但我没有说以买房这件事为分隔点,而是说以这一天为分隔点。即使明天后天大后天也未必就能搬家入住,也要从今天开始,认真开启新的篇章。

当然住进自己宽敞的房子,对生活质量肯定有不小的提高,但我希望不止于此,更多的,是能重新调整自己的对待生活、工作的方式,此前有所顾忌,现在到了应当抛弃一些历史包袱,重新出发的时候了。此前所有的事均止于此,此后每一件事均始于此。

这就叫,逆风讲道理,顺风就开始吹牛 X 了。

现在已经晚上八点多了,妻还没有下班,我们说好今晚一起去房子里看看,最后还是要让领导审视一下的。

但她说可能要九点多再回来,让我先把澡洗了再去接她。

然后呢,然后像此前无数次一样,从地铁站出发,冒着春秋冬夏回家。

当然这一次,第一次,回自己家,回我们的家。

评论加载中……

若长时间无法加载,请刷新页面重试,或直接访问